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转发-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待解,未来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水泥8月份产量21517万吨,同比下降5.2%;1-8月份水泥产量157325万吨,同比增长8.3%。“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贯彻落实错峰生产,产能置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能过剩的矛盾。但是目前,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行业专家表示,在产能置换的新政及能耗管控与双碳目标下,未来水泥行业会压缩实际产能基数量,行业的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水泥行业面临减碳压力

  据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前十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较2015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较“十二五”初提高了10个百分点。集中度提升和市场环境的有效改善,为行业经济效益的回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在2021年中国水泥经济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认真贯彻落实错峰生产、产能置换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缓解了产能过剩矛盾,为稳定行业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行业应有贡献。

  不过高登榜表示,“十四五”期间,水泥产业仍将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尚未根本解决产能过剩、行业区域发展不均衡、水泥需求平台期面临下行压力以及“双碳”目标指引下的碳减排等问题。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表示,当前,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区新上项目冲动较强,对此全行业不能掉以轻心。水泥行业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行业管理全过程,坚定不移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坚持不懈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提升水泥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二级巡视员皮建华在讲话时表示,长期以来水泥行业多侧重于技术、工艺和装备方面的研究,在众多研究机构中,经济研究一直是短板。“十四五”时期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地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以贯之地深入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水泥熟料产能产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节能减排、碳达峰等相互影响,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水泥行业提质增效,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2021年上半年,全国实现水泥产量创历史新高,达11.47亿吨,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约4.2%,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在《中国水泥市场趋势研判》报告中提到,未来随着产能置换的新政后,置换难度会大幅增加。尤其是跨省置换将迅速冷却。而且在能耗管控与双碳目标下,会压缩实际产能基数量。未来行业的集中度,尤其是区域集中度将持续提高,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表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政府支持、协会指导和企业自身努力;二要大企业引领,各企业同心协力;三要坚持供给侧改革,秉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发展理念。

  曹江林强调,水泥行业要在以下工作中下功夫:一是限制新增,减量发展;二是绿色优先,低碳发展;三是自立自强,创新发展;四是自律经营,共同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周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只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好产业政策,水泥行业依然大有可为。事实上,在面临去产能、环保、碳减排等压力挑战时,水泥行业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是最大的,接下来水泥行业还会进一步追求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孔祥忠认为,“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会面临能耗双控、双碳任务,水泥企业在数智化、碳减排、结构调整等方向的投入会持续加大,这是水泥行业现阶段的历史使命,同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数字水泥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