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转发-水泥企业积极推进节能降碳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号:【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建材工业行业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在2023年前率先达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从水泥上市公司披露的绿色节能举措看,主要集中在减少能耗、引入新型能源、减少二氧化碳产生、对终端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进一步资源化利用等层面。但是,很多技术仍然停留在技术层面,有待进一步推广。

  水泥行业要率先实现碳达峰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材工业形成与保障国民经济建设、满足人民高质量建材需求相适应的良性发展新格局;行业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在2023年前率先达峰,水泥等主要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初步形成,生态宜业成为行业主流价值观,水泥、玻璃等主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三五”以来,建材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呈现下降态势,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3.6%。然而,建材行业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工业部门中仍然位居前三位,成为制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瓶颈。预计到2025年,水泥产品单位熟料能耗比2020年下降3.7%,水泥窑使用替代燃料技术的生产线比重大于30%,水泥熟料总产能小于18亿吨(含),水泥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到30%。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完成数量达到8.5亿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表示,“十四五”建材工业发展目标主要分为绿色低碳、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技术创新、智能化转型5个方面。在结构优化方面,2020年,水泥熟料总产能为20亿吨,到2025年水泥熟料总产能小于18亿吨(含),将减少2亿吨以上。

  《实施意见》明确,加强重点行业和产品资源效率对标,编制主要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指南,推动存量项目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在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逐步推动改造建设一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低碳生产线,实现窑炉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产业化示范。

  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方面,《实施意见》明确,支持行业实施燃料替代,利用垃圾衍生燃料、生物质燃料等可燃废弃物高比例替代燃煤,推动替代燃料高热值、低成本、标准化预处理,提升水泥等行业燃料替代率。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实施节能、节材、减污、降碳等系统性清洁生产改造,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行业的应用比重。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研发并推广使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非化石能源替代技术,引导企业利用余热余压、替代燃料、分布式发电等,推行分布式清洁能源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提高能源利用质量和效率。支持鼓励建材企业就近大规模高比例消纳可再生能源。

  上市公司积极践行绿色节能 

  从水泥上市公司披露的绿色节能举措看,主要集中在降低煤耗指标,利用工业废渣替代水泥熟料原料中的部分石灰石,减少二氧化碳产生。此外,部分水泥企业还将终端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进一步资源化利用。

  海螺水泥表示,公司对部分熟料生产线实施了综合能效提升技改,广泛开展篦冷机升级改造、低氮分解炉改造、原料磨改辊压机、高效风机使用、新型隔热纳米材料使用等,同时使用燃煤促进剂,运用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装备,全面降低煤耗指标,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集团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积极探索,继续推进光伏发电、替代燃料等清洁能源的使用,进一步减少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此外,集团持续推进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生产有机蔬菜的农业气肥,实现了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

  福建水泥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围绕国家“双碳”发展战略,规划低碳发展路径,不断发掘自身减排潜力,推进技术改进、设备升级、工艺优化。公司还在永安建福、顺昌炼石开展生料助剂、矿化剂、萤石等替代原燃材料试验,通过运用水泥行业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努力降低公司煤电耗指标,从而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效果。公司积极寻找探索替代原料,使用粉煤灰、炉渣、煤矸石、铜渣等各种工业废渣,替代水泥熟料原料中的部分石灰石,采取控制低饱和比配料来降低天然石灰石的消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产生,同时,采用优化煅烧操作,减少了燃煤消耗。

  节能降碳技术有待进一步普及 

  业内人士表示,水泥行业是环保合规排放及能耗双控、碳达峰重点关注的行业,在国家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降耗降碳的大环境下,企业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满足矿山整治、节能减排、降碳要求。

  “未来一段时间,企业将在节能降碳方面持续发力,最终实现碳中和。具体措施与技术路径有很多个层面,概括起来主要分为减量化、能效提升、燃料替代、原料替代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5个维度。减量化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替代、水泥及混凝土回收与再利用。能效提升主要包括水泥生产数字化、粉磨系统节能减排、熟料生产线烧成系统节能减排等技术。燃料替代主要包括固体废物燃料、生物质燃料替代传统燃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主要包括碳捕集、二氧化碳封存与利用等。”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对记者表示。

  “不过,目前很多企业的尝试还停留在技术层面,未来有待进一步普及和推广。”陈柏林强调。

   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