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转载】推进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6   字号:【

  201610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其中要求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22%,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趋于稳定,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加紧对包括建材行业在内的工业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作为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领域,建材行业已经成为我国二氧化碳控排的重点对象,实现建材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对达成工业碳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以来,碳交易已在7个省市开展了试行工作,189家建材企业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控排促进效果。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的日趋深入,相关政策、市场环境愈发成熟,以水泥工业为代表的建材工业即将迎来碳约束时代。当建材企业面临碳排放权的约束时,一旦不能完成履约减排目标,将会面临平均碳价数倍的罚金,同时也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当企业配额不足时,只能选择碳交易市场进行碳排放权交易,而配额有盈余的企业也可通过碳交易市场获利。可见,履约机制约束了建材企业的碳排放,碳交易市场则刺激了企业对碳资产进行市场反映,这些措施客观上促进了企业对减排加以重视。所以,碳交易市场履约机制越来越被视为控制建材行业碳排放的有力举措,如何管理建材企业的碳资产,近年来也愈发受到各方的关注。 

  

  

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的现状
 

  

  所谓碳资产管理,就是企业通过碳核查等工作来摸清企业本身碳资产,通过减排措施来减少企业本身的碳排放,并根据企业本身碳资产状况,进行碳交易以实现完成履约责任、获得收益等目的的管理机制。提升建材企业的碳资产管理水平,其关键在于管理能力的培养,即推进企业的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 

  目前,以水泥企业为代表的建材企业正处在碳资产管理建设的摸索阶段,碳资产管理的管理职能、人员能力、技术储备等相关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建材企业进行碳资产管理时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缺乏理论指导 

  目前,针对建材企业的碳资产管理体系标准、规范尚未出现,企业在进行碳资产建设时往往摸不清门路,系统化地建设自身的碳资产管理体系存在较大困难,这样往往导致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建材企业由于行业、规模、地区的不同,其碳管理水平也存在高下之分,例如一些先进的建材企业已经开始采取部门统一管理的方式,而一些管理落后的建材企业仍然在采用“一人负责”的方式,这种情况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建材行业内部形成碳资产“贫富”分化,即管理落后的企业需向管理先进的企业购买碳排放权。因此,目前亟待制定系统的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以帮助建材企业,特别是管理落后的中小型建材企业建设自身的碳资产管理能力。 

  2.缺乏针对性的碳资产管理工具 

  碳资产管理工具有节省人力、精准智能管理、量化控制等优点,依托碳资产管理工具对企业碳资产进行控制已成为一种新趋势。然而由于技术、价格、适宜性等多方面原因,国内大部分建材企业尚未普及以信息化平台为代表的先进碳资产管理工具。另一方面,市场上开发的碳资产管理工具多为通用型,针对建材企业碳排放及交易特点的工具数量较少,企业选择的空间较小,不利于碳资产管理工具的推广。 

  3.相关培训有待完善 

  当前,培训市场上有关企业碳资产管理的培训正在逐渐增多。然而,这些培训针对性较差,大多未考虑建材企业的实际培训需求,建材企业较难获取自身需要的碳资产管理知识,这显然不利于增进建材企业的碳资产管理能力。因此,了解建材企业的实际培训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学有裨益,应是推动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的要点。 

  4.咨询服务尚需推广 

  由于不同企业的基础设施、人员能力、管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通用的碳资产管理培训或贯标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的定制化碳资产管理咨询服务由此应运而生。然而目前针对建材企业的咨询服务数量较少,且覆盖领域较小,无法满足广大建材企业的需求。现今,建材企业在相当程度上需要专业第三方来协助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碳资产管理咨询服务已显得十分重要,推动该项咨询服务的开展应作为增强水泥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推进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建设的对策

 

  

  全国统一碳市场建立在即,而我国建材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建设却处于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企业在进行碳资产管理时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前文提到的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现状,本文初步得出了一些对策:在政策及市场层面上,应加快制定碳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让企业在进行碳资产管理时有据可依;再者,需继续推动建材行业先进碳管理工具的研发、孵化与普及,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改进;在培训方面,应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协调作用,调研建材企业的实际培训需求,并开发适合建材企业的培训课程;同时,大力推动建材企业碳资产管理咨询工作,协助企业根据自身排放及管理特点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建材杂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