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独家】环保是责任,做好环保,政府奖励或超百万

 

发布时间:2018-01-17   字号:【

对于努力治理污染的企业,国家以及各地政府给的“红包”越来越多。
 

今年开始施行《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如前段时间网传的《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转为正式文件实施的话,那么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水泥企业将依法享受到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优惠。

努力治理污染的企业遇到好事成双,双喜临门时机。今年开始施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17年版)》。按《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企业在治理污染时,需要购置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其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投入使用后,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污染物的浓度下降,当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及以上时,又可以依法减征环境保护税。可谓政策红包多多,喜上加喜。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就《设备优惠目录》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与2008年发布的优惠目录相比,更加注重拓展激励政策的覆盖面是此次《设备优惠目录》具有特点和亮点之一。《设备优惠目录》注重向现有激励政策尚未支持的领域适当倾斜,着力“补短板”,以引导更多领域的企业加强环保投资。例如,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烟尘处理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领域,但是相应的激励政策较少。《设备优惠目录》涵盖了该领域,非电行业的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等设备,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现环保主管部门已真正出台水泥等非电行业激励政策,也就是说,努力治理污染的水泥等非电企业可以依法享受(多种)税收优惠。

《设备优惠目录》涵盖了多个方面可供水泥企业选择治理内容。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属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的设备有: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脱硝效率>80%、系统氨逃逸质量浓度≤2.5mg/m3、SO2 转化率<1%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设备;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出口烟尘排放浓度≤10mg/Nm3、烟气排放达到林格曼一级、进出口压差≤1200Pa、出口温度≤120℃、漏风率≤2%、耐压强度≥5kPa袋式除尘器;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出口烟尘排放浓度≤30mg/Nm3、烟气排放达到林格曼一级、进出口压差≤1000Pa、设备阻力<900Pa、漏风率<2%电袋复合除尘器。 

在噪声与振动控制方面属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的设备有: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吸声体平均吸声系数≥0.9、基准长度消声器的全压损失系数ξ≤0.7阵列式消声器。 

在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方面属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的设备有: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可测量以下一种或几种参数:SO2、NOX、CO、Hg、HCl、HF、H2S、颗粒物、流速;颗粒物零点漂移±2%,量程漂移±2%;气态污染物响应时间≤200s,零点漂移±2.5%,量程漂移±2.5%,线性误差≤±5%;流速测量范围0~30m/s,流速测量精度±12%;温度示值偏差≤±3℃烟气排放连续监测仪。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达到检测下限:0.1mg/L;重复性:1.0%F.S;线性误差:1.0%F.S;取样流量:10L/min~20L/min;环境温度:-20℃~45℃氨逃逸激光在线分析仪。 

在生活污水处理上曾遭举报或被环保部门处罚基本为自成生活系统的水泥企业还可考虑购置污水处理设备。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属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的设备有:

所购置的性能参数在进口水质:COD≤450mg/L;氨氮≤50mg/L;TP≤4mg/L;SS≤200mg/L条件下,达到出口水质:COD≤30mg/L、氨氮≤5mg/L、TP≤0.3mg/L、SS≤5mg/L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设备优惠目录》施行有利于引导企业强化污染治理投资、实施绿色生产、担负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环保部门预期,随着税收政策的引导和刺激作用不断凸显,将有更多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设备优惠目录》中的各项设备,从而直接提升环境治理成效环境效益。

《设备优惠目录》实施动态管理。新版目录纳入的设备更加突出技术先进性,而对于已广泛应用、不具备技术先进性的设备不再纳入(新版)。换言之,优惠目录政策的时效性很强。

作为企业以达标排放为环保的出发点也无可非议。但如不去关注政策导向的时效性,过时不候呵!更或许不会只是落伍那么简单。环保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一席话应该足以引起水泥企业的关注。负责人说,环保部将积极组织落实《设备优惠目录》,将推动和指导地方环保部门,向企业广泛宣传《设备优惠目录》,让愿意加强环保投资、努力治理污染的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提升竞争力。

让,这里是指国家要把税收优惠红包给企业,给那些愿意加强环保投资、努力治理污染的企业。拿不拿,请便!但凡拿到税收优惠红包的企业,可足以证明其在环保方面的付出,势必还将可得到更多(包括地方)方面的优惠红包。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水泥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