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转载】东北熟料产能过剩超60%,却仍有新线在建!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号:【

  最近,工信部委托中国建材联合会对全国水泥产能置换进行核查和调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和难得的机遇,水泥行业应该全面响应,积极参与,据理力争,找出水泥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和置换造假的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亚泰水泥副董事长、泛东北地区水泥去产能领导小组组长徐德复 

  国家为了控制水泥新增产能,先后下发了国发〔2009〕38号文、国发〔2013〕41号文和国办发〔2016〕34号文,明确规定严禁新增水泥产能,新建项目必须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原则,工信部多次出台水泥产能置换办法。按照这些文件,水泥产能不会严重过剩,可以说,国家在宏观控制上措施到位。但是这些文件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国发〔2009〕38号文下发时全国水泥熟料产能是12.6亿吨(其中落后产能2.99亿吨)。到2017年熟料产能已经超过20亿吨,净增长7.4亿吨,增长了33%。水泥产能置换大规模造假,越换越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其性质已经超出了经济发展问题。 

  其中,最严重的是东北地区,熟料产能由2009年的8100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11600万吨,净增长3200万吨,增幅达到40%。现在这些违规项目通过层层造假,接力式补票已经全部合法化,核发了生产许可证,使东北地区成为全国水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地区,遭受重大损失;2017年熟料产能利用率为39%,2018年预计33%,熟料产能过剩60%以上,有285亿元水泥资产闲置浪费。由于产能利用率严重偏低,固定费用过高,东北地区水泥全行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达到163亿元,预计今年仍然是一个严重亏损的盘子,而且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走出困境的希望。 

  弄虚作假上水泥项目主要是利益驱使,这些投资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生产水泥,而是通过增加市场压力和恶性竞争,再把新建项目高价卖给市场主导企业,从中牟利。这就是在水泥投资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根本所在。目前,全国还有数十条熟料生产线在违规建设,其中东北地区有4条生产线在新建,三条生产线在扩能改造,产能过剩的矛盾还在积累和激化。 

  综上可以看出,水泥产能过剩不是国家政策问题,也不是市场问题,而是严重的不正之风和弄虚作假造成的,并且已经形成了上下共同造假的利益链条,这个问题不解决,新增产能就不会停止,去产能就没有希望,对水泥产能置换开展全面核查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东北地区水泥行业在7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建材联宗函(2018)46号文《关于对违规建设及不符合产能置换生产线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核查工作全面启动,主要做法是: 

  一、在核查中坚持国家产业政策的连续性 

  核查范围从国发〔2009〕38号文开始。根据东北地区统计,2009年以来,熟料净增长3200万吨。其中,38号文和41号文之间占88%,41号文和34号文之间占5%,34号文之后占7%。可见,38号文时段是新增产能最多的时期,必须成为重点核查对象。如果放弃这个时段核查,就等于对80%以上造假行为的认可和保护,不仅失去了这次核查的作用,反而会产生严重的负面效应。因此,把这一页翻过去的想法既不现实,也不应该。 

  二、在核查中坚持总量核对 

  国家实行水泥产能置换,就是为了控制总量,优化存量,不能出现新增。因此,总量核对就成为产能置换是否造假的重要标准和依据。东北地区采取了全过程、全口径的核查方式。 

  1.以省份为单位,用〔2009〕38号文生效时熟料产能与2017年熟料产能进行对比(以生产许可证为准),凡是出现净增长的,就要查出净增长的原因和指标来源,并拿出解决产能置换指标不足的办法。 

  尤其是跨省置换的,供需两省熟料产能之和不能超过2009年38号生效时的熟料产能总和,否则,就是违背国家不准新增水泥产能的文件规定,不具备跨省置换条件。 

  2.以企业为单位,在一个省范围内,用〔2009〕38号文生效时熟料产能与2017年熟料产能进行对比(以生产许可证为准),凡是出现净增长的,就是产能置换指标不足,需要关停与净增长等量的合法产能来解决本企业的产能置换问题,由错峰生产去产量变成依法关停共同去产能。 

  在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关停部分劣势产能,不仅不会影响企业经营,反而会促进产能优化,改善市场环境,东北地区大型水泥企业均表示全面支持,带头参加核查和整改。 

  这种统计和处理方式,可以直观的发现熟料增长和产能置换之间的关系,防止一对一核查存在的重复置换、以小换大和用违规产能进行置换问题,减少造假的可能性。 

  三、把反造假、反不正之风作为去产能突破口 

  我国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钢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主要就是政府加强监管,先后对河北省廊坊地区,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甘肃兰鑫钢铁有限公司等违规项目进行追责处理,连文安县县长王海都被免职,有效震慑了重复建设,刹住了违规建设之风,减少了改革的难度和损失。而水泥行业为什么在新增产能上屡禁不止,就是缺少追责,让不正之风形成气候,上下配合共同造假。如果这次全国水泥行业能够抓紧机会,共同反对造假和不正之风,就能全面清理过去的违规行为,制止继续新建,推动违规项目和合法产能重组,压减熟料产能30%以上,基本解决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成为中国水泥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产业发展上正风肃纪的典型案例,是对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支持和贡献。东北地区愿意先行一步,为全国提供借鉴,希望全国水泥行业对东北继续给予支持和理解,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水泥内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