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多地推动项目投资落地 水泥建材行业将出现反弹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稳投资是当期阶段稳经济的关键抓手之一。

9月以来,多地发展改革委持续推动稳投资项目落地加码。其中,河南、湖南、江西、陕西等多地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落地,项目投资规模在千亿元级以上。除此之外,一些上市公司也“大手笔”签订投资协议,有项目投资金额达百亿级别。

与之相呼应,2022年9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103.6点,比8月回升2.6点,高于临界点,显示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继续回升。

上千亿投资项目,加码稳投资

多地发展改革委正持续推动稳投资。

9月,江西再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接续政策举措。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着重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的作用,今明两年江西省将重点推进65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5548.2亿元。

9月1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河南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议要求,从当前到年底在全省开展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推动各类项目在短期内加快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完成2.8万亿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也决定,将2022年原定公路水路投资目标1213亿元调增至1500亿元。

9月20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稳增长督导和服务工作部署培训会,督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投放和拟申请项目加紧落地、尽快开工,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要求,推动30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85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7亿元。

国泰君安等机构认为,受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提振,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且这种态势有望强化。记者关注到,在稳增长稳投资的大背景下,为争夺基建项目,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强烈,利率低至“地板价”,这对稳投资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企业积极行动,“大手笔”投资“正酣”

不仅各地发展改革委着力从政策层面推动项目投资落地,企业也在行动。融资环境“友好”也给有前景的产业和公司带来了投资布局的良机。记者梳理发现,9月中已有一些公司的“大手笔”投资落地。

9月22日晚间,上港集团公告,公司拟以控股子公司盛东公司作为项目主体,投资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550亿元。

同日,铜陵有色公告,公司与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政府、铜陵经开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铜陵有色绿色智能铜基新材料产业园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高端铜线材产能50万吨/年,副产硫酸17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103亿元。

9月20日,衡阳市南岳区人民政府与中铁文旅集团、中铁五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文旅集团、中铁五局集团意向在南岳区投资约100亿元,助推南岳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8月基建投资持续发力的特征较为明显,9月的势头依旧不减。”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向记者表示,预计经济复苏态势会持续。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积极政策的支持下,各地政府、各类企业“大手笔”投资频频落地,接下来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会进一步对经济复苏形成支撑。

建材板块要反弹吗?

“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宏观运行环境总体改善,本月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回升。”行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9月份建筑市场总体呈现恢复迹象,预期对建材市场基础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目前水泥行业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出货量环比持续回升。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接下来水泥价格会继续保持小幅度的、稳中有升的态势。

此前,冀东水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9月以来,整体看公司所属水泥市场需求较同期略有下降,9月以来水泥价格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涨,预计工程项目赶工等正向因素释放,预计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

国海证券分析师盛昌盛认为,随着专项债等建设资金逐步到位,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投资进度不断加快,水泥需求将逐步释放。另外,多地采取错峰生产的措施,水泥企业限产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对水泥价格上涨形成支撑。

来源:数字水泥网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45539099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